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屠呦呦:青蒿济世 科创报国

  • 2022-04-11 13:09:45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近日,浸润在烟雨中的浙江省宁波市开明街26号老宅,迎来参观旺季。这里是前不久试开放的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每天都有不少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学生来此,寻访这位我国著名女科学家的少年印记。

无独有偶,随着高考季的到来,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开设的本博连读中医学“屠呦呦班”也再次受到考生关注。从一株小小青草,找到济世良药,屠呦呦不懈不悔的科创报国之路,迎来了更多后来人。

作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从1981年6月入党到2016年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屠呦呦到底有着怎样的不同寻常之处?“很多外国科学家的重大突破可能来源于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但对于屠老师那一代人,支撑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的原动力,是对家国的责任心和担当。”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回忆,“她常说,国家培养了我,一定要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这些“有益的事情”是什么呢?

答案是国家需要什么,就努力去干什么。1959年,学西药的屠呦呦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后不久,就用两年半时间脱产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将传统医学知识和现代生物医学联系在一起。

答案是国家对我信任,我必勇于担当、奉献。20世纪60年代,人类饱受疟疾之害。她被指派参加全国“523”疟疾防治药物研究项目,负责并组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课题组承担抗疟疾中药研发时,她二话不说送走年幼的女儿以便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为加快科研进度不惧危险以身试药。

答案是国家给了任务,就不讲条件、不畏挫折地完成。纵使当时的科研设备陈旧、科研条件落后,她认定“没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坚持”。仅用3个月就收集了2000多个方药,两年内筛选了380余种中药提取物,经历近200次失败……在全世界已挽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的青蒿素之所以得以成功研发,背后的关键不是那一抹灵感,而是永不放弃的坚持和努力。

答案是只要还能报国,就继续老骥伏枥。近年来,她屡获大奖、荣誉加身,但她不慕繁华、朴素依旧,奖金捐出来用于支持青年科学家科研;深居简出、勤奋依旧,继续带领团队进行着青蒿素作用机制以及扩大适应证研究。

屠呦呦永远记得,14岁时,哥哥屠恒学曾赠给她一张肖像照。照片中那个眉清目秀、眼神笃定的青年同时给她写下赠言:“呦妹:学问是无止境的。所以当你局部成功的时候,你千万不要认为满足。当你不幸失败的时候,你亦千万不要因此灰心。呦呦,学问决不能使诚心求她的人失望。”

记下这番话,屠呦呦从宁波老宅出发,用一生验证。


来源:人民资讯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