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红楼一幢 启示百年

  • 2021-07-23 09:17:10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作者:董城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觉醒的见证,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地位非同一般。

  这里记载着革命先辈孕育建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充分彰显了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精神,放眼世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发动民众、变革社会的实践精神,播火传薪、奠基伟业的开拓精神。

  在这里,革命先辈掀起新文化运动的高潮,发动组织五四爱国运动,唤醒民众思想觉悟。“五四”前夕,北大学生在北大红楼准备游行时需要的旗帜、标语等,起草《北京全体学界通告》,掀起了以北京学生斗争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

  在这里,一批早期建党人物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点亮革命的真理火种。李大钊先后发表《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邓中夏、罗章龙等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培养了一批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青年。在这里,他们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之路;1920年2月,李大钊送陈独秀秘密出京,南下途中,二人相约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进行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这就是党史上“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1920年4月,李大钊在北大红楼会见俄共(布)代表维经斯基,推动了建党进程。

  在这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纷纷建立,推动了全国范围党组织的创建。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小组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正式成立,并积极指导北方各地党团组织的建立,有力推动了北方革命力量的发展壮大。在这里,他们深入工农群众,组织发动工人运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1922年8月,在李大钊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长辛店支部成立。这是京汉铁路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北方党团组织先后在10多个省、数十个城市开展革命活动,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锐利的思想武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让群众在建党百年有更多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