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张月姣:对外开放法制建设的积极实践者

  • 2021-07-11 17:32:35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张月姣(右)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宣誓,正式就任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2008年5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国远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于佳欣)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张月姣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对外开放法制建设的积极实践者。

拿着沉甸甸的奖章,74岁的张月姣声音哽咽:“这是对几代人涉外经济立法所做工作的肯定,是给予外经贸战线工作人员的荣誉,也是对在国际机构工作的中国同事的奖励。我只是他们的代表。”

一批批涉外法律法规从无到有:“外资三法”、外贸法、反倾销反补贴条例、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民法通则……张月姣是40年中国涉外经济从无法可依到法律基本健全,再到依法治理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40年改革开放,中国更加积极拥抱和融入世界。这一进程也在张月姣的人生中留下深深烙印——

参加了历时12年的中美、中欧知识产权谈判,历时13年深度参与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她还是第一位在世界银行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国人,第一位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中国籍局长,第一位在西非开发银行担任董事的中国人……

2007年11月,经世界贸易组织151个成员政府一致通过,张月姣当选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

“我代表中国法律人的国际形象。”张月姣说,从上任那天起,她就时刻提醒自己:经手的每一份报告都要对当事方负责,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只要是她经手的案子,每个报告的每一个主要条款为什么要这么写,她都记得一清二楚。

在世贸组织工作的8年多时间,张月姣曾经参与40多个上诉案件的审理,作为庭审法官参与了20个上诉案件的开庭审议,作为首席法官主持了10个上诉案件的开庭审理。她经手的案件,从来没有人对其公正性提出过任何质疑。

专业、公正、勤奋、认真,张月姣因此获得了“铁女人”的称号。

“中国走向国际,要参加国际经济治理,为世界公平正义作出中国法律人的贡献。”张月姣说。

如今,张月姣已年逾古稀,却依然对改革开放满怀激情。她还倾尽心力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用自己的知识、经历和信念感染和带动他们投身改革开放事业。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