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改革开放·她成长|郎平: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优秀代表

  • 2021-07-11 17:28:46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年家国同梦。40年来,亿万人民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同频共振,最终凝聚成中华民族一往无前、迈向复兴的历史跨越。40年间,在阵阵春潮拍岸中,一位位代表着巾帼力量的弄潮儿已被时代定格。

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优秀代表郎平

走下领奖台 一切从零开始

12月10日,郎平刚刚过完她的58岁生日,众多网友在第一时间为她送去祝福。从敲响世界的中国女排主力队员“铁榔头”,到如今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奋战在世界赛场的“郎导”,郎平——这位中国女排的标志性人物,她的赛场传奇鼓舞了几代人,是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代表。

从当年老女排的“五连冠”,到如今中国女排的强势回归,中国女排的这两段辉煌都和郎平息息相关。

对于“女排精神”,郎平曾表示,“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在挫折中前进,在逆境中上扬。中国女排队员换了一代又一代,“女排精神”却一直在延续,历久弥新。如今,“女排精神”已成为一面旗帜,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排球学院院长,如今,郎平身兼多职,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她,正率领中国女排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2018年,中国女排再次表现出色,在世界女排联赛、亚运会、亚洲杯、瑞士女排精英赛、世锦赛五项大赛中,获得两项冠军,两项第三名,一项第五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郎平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当日,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莫大的荣耀,“因为40年前投身中国女排,我能够有机会成为‘女排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者。今天我能接受表彰,应该说是代表中国排球人,代表几代女排运动员,我只是她们中的一分子。这个表彰,是大家对中国排球,特别是对女排的认可,对女排这种拼搏精神的认可。”她说,“从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我们就一直在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女排的冠军之路,和我们为之拼搏奋斗的事业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个人站在这个位置上都会为国家荣誉而战,都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传承‘女排精神’。”未来,她还将带领中国女排续写传奇。

(记者nbsp; 张园园)


来源:巾帼网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