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大平正芳后人:以增进相互理解为己任

  • 2021-07-24 16:03:31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渡边_副本_副本

渡边满子展示大平正芳获奖证书。(摄影 李轶豪)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去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10名外国友人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中包括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支持我国改革开放的政治家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近日,记者采访了代替出席颁奖仪式的大平正芳前首相的外孙女渡边满子。渡边女士讲述了中日恢复邦交前后的故事,畅谈了对中日未来的友好交流愿景。

  渡边满子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她出生的那年正是大平正芳首次出任日本外务大臣。1972年秋,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时,陪同前往的同样包括其政治盟友外务大臣大平正芳。经过一系列谈判,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据渡边女士回忆说,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两家都遭到过右翼的骚挠和恐吓,在出发前也是突破了各种阻挠才登上了前往中国的飞机。对于外祖父为何积极推动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渡边女士认为在战争期间曾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推动他为此而努力。

  渡边满子说:“在那段时间里,目睹了日本军人对中国民众的暴行。我认为外祖父在那时萌生了赎罪的念头。后来他成为政治家,从那时开始一直考虑的事情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

  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后,1978年正式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10月,时任副总理邓小平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成为首位访问日本的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期间,邓小平参观过日本新日铁、松下等公司,乘坐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到京都,在日本亲身体验了“现代化”。 同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确定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1979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宣布向中国提供ODA(政府开发援助)及技术合作。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大平正芳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颁奖词正是: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支持我国改革开放的政治家。40年前,中日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40年后,作为后人代表外祖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渡边女士感慨万千。

  渡边满子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还只有10岁。记忆特别深刻。那之后中国送来了两只大熊猫康康和兰兰,中日友好的气氛非常热烈。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了以后能为中日之间做一些事情。这次外祖父获得友谊奖,我代表去领奖。和中国的100名代表,以及外籍获奖者一起合影。觉得很开心又很光荣。”

  正如自己当初的梦想,大学毕业后从事电视工作的渡边女士多次参与有关中国话题的节目制作。目前担任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的副理事长,该协会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推介日本电影;在东京电影节期间介绍中国的电影。1992年的时候,她首次来到中国,当时的印象是中山装和川流不息的自行车。多年来不断在中日之间穿梭,她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和中国人的活力。作为大平正芳的外孙女,渡边女士一直将加深两国的相互理解、促进青年交流为自己的使命,她认为两国的友好交往需要相向而行,求同存异。

  渡边满子说:“外祖父曾经说过,中日两国虽然很相似,但是人民的生活习惯等完全不同,为了实现相互理解和友好需要共同努力。我认为在不同的国家之间,尽量在相通的领域进行合作。其中,文化领域的交流最为重要。”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