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夏伯渝,用一生诠释会当凌绝顶,不负日月长

  • 2021-07-24 10:00:59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这首诗句表明作者杜甫望岳而生登临峰顶之意愿。表达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攀登之雄心的思想感情。攀登者夏伯渝的一生与这句诗所表达的精神充分呼应。

夏伯渝是谁呢?

他就是近期热映的电影《攀登者》中胡歌饰演的角色的原型。

电影中胡歌所饰演的角色与夏伯渝的攀登经历基本一致。影片中胡歌饰演的杨光,在攀登过程中因为把自己的睡袋给了军医而被冻伤,截肢右腿。当时的杨光还年轻,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影片的结尾,几十年过去了,杨光这个角色转化为成龙老师饰演。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右腿带着假肢,依旧坚定地向珠峰走去。

电影里杨光这个角色就是夏伯渝,他这一生,为了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从来没有放弃过。夏伯渝为了攀登珠峰到底经历过什么呢?

1975年劳动节,26岁的夏伯渝首次尝试登顶珠峰,在8600米的时候队员们的补给几乎耗尽,只能被迫下撤。下到7600米时,一位队友体力透支,丢失了睡袋,夏伯渝就把自己的睡袋让了出来,结果造成了双脚冻伤坏死,必须截肢。

 

不愿放弃攀登梦想的夏伯渝经一位专家推荐,将假肢安在身上。就这样,他带着假肢坚持训练。

在这期间,因早期的假肢比较简单,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让双腿血肉模糊。在1993年再次经历一次截肢之苦,三年之后腿部磨损难以愈合。2016年,他被诊断患有腿部血栓。上天一直在与夏伯渝抗衡,一切是那样的悲惨。可是他因为心中未完成的梦,即便如此,仍然坚持攀登。

 

65岁的夏伯渝第二次挑战攀登珠峰,遇雪崩,攀登活动取消;

66岁的夏伯渝第三次挑战攀登珠峰,遇到尼泊尔大8.1级大地震;

67岁的夏伯渝第四次挑战攀登珠峰,距峰顶94米,碰上强烈的暴风雪,如果按照他的想法一定会冒着生命危险冲一冲,但看到随行的几名仅有二十多岁的年轻队员,狠心决定下撤。为了队友的生命安全选择舍弃尽在眼前的成功,这是何等的大无畏精神!

 

69岁的夏伯渝第五次挑战攀登珠峰,这一次,上天没有负他。他终于站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顶峰,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他终于成功了。26岁到69岁,43年的时间,他为了达到心中的那座峰顶,坚持再坚持。肉体的疼痛是大多数常人无法承受的痛,更何况是双腿截肢,这样的痛,在我们看来疼到心中,但是夏伯渝却不在乎。他非常透彻的诠释了攀登者的精神,也是现代最有资格抒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英雄。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很多”山峰“等着我们去攀登,”山峰“就是我们一生中所经历的”磨难“。磨难的存在或许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黑暗,但是征服磨难的过程一定会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就像夏伯渝那样,每次攀登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而且会收获更多的经验来迎接下一次挑战,征服磨难的结果一定是伟大的,因为能让我们看到别人轻而易举看不到的风景。站在珠峰的顶端是种怎样的心情,只有为它拼搏的人才能体会得到。生活中的磨难也是一样的,别人只能看到你光鲜亮丽的外表和突出的成绩,但是丝毫体会不到你为此付出的努力。

 

每一位努力拼搏,坚持实现梦想的人都是伟大的。

在此,向夏伯渝老人致敬,攀登精神永世长存!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