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莫里斯·格林伯格的中国故事

  • 2021-07-24 16:12:19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美国国际集团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美国国际集团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一个将公司市值从1970年的30亿美元提升至2004年1800亿美元的老总,一位长期关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一位被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和武汉五座中国主要城市授予“荣誉市民”金钥匙的美国人,一位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老朋友,他就是二十世纪全球保险行业传奇式人物、美国国际集团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

6月30日,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在坐落于纽约曼哈顿公园大道54街美国史带金融集团公司的总部接受了采访。

进入采访会议室,记者立刻被悬挂于墙壁上的唐宋水彩画、中式台面小屏风,以及上海世博会红色中国馆的小模型等中国元素所吸引。环顾四周,摆放在窗台上的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会见格林伯格先生的照片似乎也在默默传递着格林伯格与中国的历史渊源等信息。

“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国际集团在亚洲其他地方、拉美、欧洲等地已开展了广泛的保险业务,然而,地图上显示拥有大片国土面积的中国却是空白,并鲜为人知。”格林伯格说。

“因此,我给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写了一封信,大约一两个月后收到回信,答复我们欢迎访问中国。于是,在两个同事的陪伴下,我们启程前往中国会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并与之达成协议,美国国际集团成为首家与中国合作的美国保险机构。”

“随后,我们游览了长城和北京的老城区,从北京去了上海。印象较深的是满大街除了自行车没看到太多小汽车,中国人对美国人充满好奇,这些都是非常美好的经历。”

格林伯格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巩固了关系。尽管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当时的规模很小,但重要的是,中美保险公司相互合作共同开启了一片新事业,朝前进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虽然美国国际集团在中国的保险业务1975年才正式开始,但与中国的渊源却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的10年代末。格林伯格说:“一战结束后,在美国找工作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美国史带公司(即美国国际集团的创始公司)创始人科尼利厄斯·范德·史带决定前往亚洲寻找机会。首先去了日本,一段不太愉快的经历让这位年轻人选择离开日本之后去了上海。1919年,史带在上海一当地银行的帮助下创办了一家保险公司。二战期间,史带离开中国,后来在美国创立了美国国际集团。”所以说,史带的“根”在中国,格林伯格也因此对中国怀有特殊感情。

90年代以来,当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面临挫折的时候,格林伯格奔走在华盛顿国会山庄和参众两院之间,敦促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并尽快完成与中国的入世谈判,因此他一直被认为是主张加强美中关系的“幕后声音”。

“45年以前,我就相信不可能把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隔离于世界贸易体系之外,孤立中国是不可思议的。”“有很多朋友像我一样致力于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其中就有亨利·基辛格。”

格林伯格说,今天的中国已发展得很好,与45年前的情形相比完全可以说是天差地别。他说,中国今天的成功应归功于其优秀领导力以及辛勤努力的中国人民。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但他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感到担忧。

作为美国史带基金会主席,格林伯格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尤其关注中国的社会发展。他不无自豪的说,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美国国际集团在中国不仅要参与资助学生、盖学校、建医院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同时也要帮助搭建中美两国之间沟通和了解的桥梁。早在1993年,格林伯格就捐款51.5万美元,从法国私人收藏家手中购得颐和园万寿山佛香阁西侧铜亭宝云阁流失的10扇铜窗,并无偿送还中国。迄今为止,捐赠给中国教育、文化、医疗、环保等领域社会项目的资金总数已高达2.72亿美元。

如今,现年91岁高龄的格林伯格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看到中国大熊猫能能够早日落户纽约。2016年,他亲自主持并出任中国大熊猫落户纽约 “Pandas Are Coming to NYC” 项目的国际募捐活动发起人。在格林伯格看来,中国熊猫落户纽约项目很有意义,因为许多纽约人还从来没有见过熊猫。中国大熊猫的到来,可以让纽约的孩子们开心,促进旅游事业,当然也有助于加强中美两国友好关系。

格林伯格在接受采访时非常坚定地说:“我乐意看到中国大熊猫能能够早日落户纽约!”

(本报纽约7月1日电)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