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国医大师孙光荣: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健康对策“五重”建议

  • 2021-07-25 17:47:34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6月10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以“国际视野下的后疫情时代全球健康”为主题“中西对话”活动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光荣表示,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是大自然对人类生存与健康最严重的一次考验。

国医大师孙光荣: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健康对策“五重”建议

  从医药卫生的角度提出关于国际视野下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健康的对策,提出“五重”建议:

  第一,重科学普及,坚持宣导中医药治未病的学术思想,大力开展全球合作的中西医健康科学的普及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的认识到“正气存内、斜不可干”,认识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第一要素,大幅度提高广大民众自我防控疫情,增强体质,保持健康的认识和能力,自觉提高防控意识,改变不良习俗和生活习惯,适应疫情长期的防控需求,使人民群众认识到任何疫情的爆发流行是人类必须共同应对的难题,必须屏除政治偏见、必须清除种族歧视、必须消除恐惧心理、必须实事求是,必须共同科学面对。

  第二,重学科融合,坚持中西医并重,特别需要重视的是中西医医学和生物、物理、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信息的跨界融合,大力开展全球中西医和现代科技的合作,针对防控疫情,保护健康,研发出中西医新的健康产品,以及在就医、饮食、食品、副食和儿童玩具以及研制和推广,改进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和国际健康合作的交流方式。

  第三,重传承创新,通过科学验证,辨别信息的真假,全球合作研究抗击新冠疫情的各国的经验,特别是具有确切疗效的中医药所做的突出贡献,取得“取其精华,用以传承”,在守正的基础上融合创新,研发出防控疫情的方药,特别是注重预防用药,同时推广用于适应症和后遗症的针灸、推拿、敷帖、管术等有效而毒副作用小的外治法。

  第四,重心神调制,我们深刻认知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与流行,导致了健康人群和患者人群的广泛的心神修养,一方面导致了疫情的混乱惶恐和社会的烦躁不安,另外一方面造成了患者的忧虑与抑郁,“心神安则百节强”,必须全球合作疏导社会疫情和调节患者的心神,可以通过药物开导、激励、娱乐等方式,开展后疫情时代全球心理健康的防治。

  第五,重环境净化,从中医学天人合一的理论我们就能深刻认知自然环境对疫情防控具有的意义。一方面要对绿水青山加强保护和建设,另外一方面要大力降解防控新冠疫情留下的医药残留,特别是全球数亿万计的口罩以及漂流在海洋、河流、湖泊中的废弃诊疗物资,即使是深埋也难以在短期内降解,可否设想全球合作是否将疫情的残留物、废弃物投放到活火山的熔岩中。(张梦凡)


来源:光明网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