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国医大师谈】俞梦孙院士详解:人为什么会生病?

  • 2021-07-25 17:48:18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国医大师谈】俞梦孙院士详解:人为什么会生病?

  生了病怎么办?对此,光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俞梦孙。

  在俞梦孙院士看来,人与社会一样,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他认为,开放是发展的源头,如果开放“开对”,人就会发展。

【国医大师谈】俞梦孙院士详解:人为什么会生病?

  “生了病后怎么办?实际上,看病无非是诊断和治疗。但其实上,诊断和治疗只涉及人体系统的表象,无法将病从根源上治好,所以,诊断和治疗是解决不了‘病’的。”俞梦孙院士说。

  首先要了解为什么会生病?他解释,生病是人体稳态水平下降的表现,如果疾病表现为急性病,会有强烈超负荷的应激反应,慢性病则是功能态降低,同时产生了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单纯治病,是不能解决其障碍的。”他认为。

  从原理上来讲,生病的公共问题是“开放开错”所导致的。无论是急性病或是慢性病,解决问题的方式都要从个别现象抓规律,从而规模化进行。

  “病群从来没有从‘病’的角度治好,而是稳态水平的提升,使其重新回到有序开放的阶段,‘病’就一定会好。”他认为。在有序、开放的环境下发展。管理好四大输入的有序性开放,才能使人系统从病理性稳态逐步地回归到生理性稳态,从根源上祛除病态,重返健康。

 

  出 品:光明网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总监制:杨 谷 高 武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高 泉 王 星

  统 筹:刘世文 吴 越 丛 蓉

  记 者:武玥彤  张佳兴

  摄 像:张佳兴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来源:光明网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