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国医大师谈】张仲景和他的《伤寒杂病论》为何千年不衰?

  • 2021-07-25 17:49:00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编者按:位于南阳的医圣祠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现收藏器具文物100余件(套),古籍书刊文献1万余册。其中的“镇馆之宝”是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病论》白云阁藏本。这是该书目前发现最完整、最准确的版本。该书原有十六卷,后代传下来的只有经过晋代名医王叔和改编过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种。

  日前,光明中医记者就张仲景生平及《伤寒杂病论》、中医药创新发展等问题,专访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唐祖宣。

【国医大师谈】张仲景和他的《伤寒杂病论》为何千年不衰?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中医药典籍占中华文化的三分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世界医学的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唐祖宣表示,张仲景及其代表性著作《伤寒杂病论》为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思想精髓哺育了世代中医,护佑着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在近2000年后的今天,仍然有效指导着中医的临床实践,并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医师的重任。中医药事业要创新,首先要把中医药的精髓继承下来,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价值;惟有秉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出 品:光明网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总监制:杨 谷 高 武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高 泉 王 星

  统 筹:刘世文 吴 越 丛 蓉

  记 者:武玥彤 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来源:光明网

  • 标签:
分享到: